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互动>>基地动态>>正文

喜报 | “新时代小先生行动”探寻实践育人新模式入围大学生挑战杯省赛

发布日期:2022-11-18 17:13  作者:  点击: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实践育人的指示精神,“新时代小先生”项目组秉持“新时代小先生”理念,和多单位合作实施“新时代小先生行动”,并参加华中师范大学第十五届“挑战杯”。本项目组的作品“‘新时代小先生行动’探寻综合实践教育新模式——基于全国97所中小学(园)的调研”,在比赛中获得校赛决赛一等奖。

undefined


本项目组于2021年中开始筹备,于20223月正式成立“新时代小先生”项目组(以下简称项目组),正式启动“新时代小先生行动”,搭建“新时代小先生行动”共同体社群并持续性开展社群服务,此高质量共建群包括近百位教育行政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截至目前,参与者仍在持续增长。      
其后,项目组以社群为依托,对社群中全国百余所中小学(园)进行线上线下调研并协助共建校形成定制化方案,同时对社群进行维护。在社群资源基础上,项目组同部分共建校及活动有关部门开展多类“新时代小先生”启动仪式,推动共建校自主常态化开展“新时代小先生”系列活动。形成5个以上相对成熟的实践方案及家校社活动资源图谱。在长期维护社群和完成多种形式的宣传推广基础上,致力于指导学校更新实践育人观念,探索实践育人模式,提升教师专业发展,探索适应时代要求的教育新样态      
“新时代小先生行动”的实施体现了新阶段和新形势下我国教育工作者对本土教育思想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符合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既有力促进了中小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又有效提高了大学生实践能力,实践育人效果明显。本项目理念先进新颖,培养目的明确,做法简便易行、便于广泛推广,具有首创性、示范性、引领性、可行性和可推广性      
在上述为期八个月的研究与实践过程中,感谢学校和学院的培育支持,感谢“新时代小先生”共同体社群中多方人士的协同共建,助力项目组新时代小先生行动理论研究、实践探索、宣传推广与应用创新,将实践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并获得了丰富的成果。         接下来,项目组将在学校开展“新时代小先生行动”基础上,就实践育人的具体问题,开展多方面的研究,持续探寻实践育人新样态。同时,项目组将积极联系各方资源,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新时代小先生行动”。      



“新时代小先生”课题组

2022年11月18日



上一条:周洪宇 李宇阳 | 为新时代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指明前进方向 下一条:“献礼二十大 践行实践育人”系列讲座第二期:《“生活·实践”教育如何与学科教育无缝对接,在学校教学实践中落地》成功举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