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互动>>基地动态>>正文

“献礼二十大 践行实践育人”系列讲座第二期:《“生活·实践”教育如何与学科教育无缝对接,在学校教学实践中落地》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11-16 15:57  作者:  点击:

5E55B

2022年11月12日晚上19:00至21:00,由中国陶行知研究会生活•实践教育专委会、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华中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武汉市生活实践教育中心承办的“献礼二十大 践行实践育人”系列讲座第二期《“生活·实践”教育如何与学科教育无缝对接,在学校教学实践中落地》在线上召开。围绕劳动实践育人这个主题,讲座邀请到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富春第七小学章振乐校长主讲。讲座由华中师范大学劳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市生活实践教育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冬新教授主持并做会议小结。

44C67

章校长以《从小爱劳动——新劳动教育的富阳实践》为题,从劳动教育再发展的时代性命题、新劳动教育的内涵、新劳动教育的“五化”实践、新劳动教育成果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富阳区开展劳动教育的经验。

章校长重点讲述了新时代劳动教育的时代价值与深刻内涵,并详细介绍了富阳区新劳动教育的“五化”模式:1.劳动教育生活化,开发完成了劳动清单;2.劳动教育课程化,开齐开足国家必修课、开发校本课程、区域特色课程、劳动周课程等系列;3.基地建设立体化,全区建设了4大规模综合实践体验基地、34个乡村实践体验基地、100个精品村、1000个示范农户;4.劳动教育社会化,全域推进,政府统筹,专家团队引领;5.劳动评价多元化,把过程与结果评价、校内与校外评价、技能与素养评价结合。

61C9F

陈冬新主任从7个方面对富阳区新劳动教育实践进行了小结:
第一点,区域层面统筹推进的“三定”方案,即定经费、定课程、定标准。2019年富阳区发布《富阳区新时代劳动教育指导建议》和《杭州市富阳区中小学生“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方案(试行)》,在区域层面定课程定标准,并由区财政补助660万元,组织全区4.4万余名3一8年级学生参与“新劳动教育”实践体验活动,到农户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
第二点,校长牢固树立实践育人的办学理念,并在学校层面系统推进劳动教育特别关键。
第三点,在实施中以“处处有劳动人人是劳动教师”的观念,弥补现阶段劳动教育教师短缺的最大问题。
第四点,以劳动教育为抓手开发“劳动+”综合课程,是学校在新课标背景下探索课程融合与学科渗透的最好路径。
第五点,学校发挥好劳动教育的综合育人功能可以助力学校申报各级各类教育奖项。
第六点,实践育人可以从五育融合视角中找到切入点推进,可以从德育、可以从智育、可以从体育美育,章校长是从劳动教育视角推进的。
第七点,“生活·实践”教育理念,有助于中小学校跳出传统校园围墙与学科壁垒,有助于五育融合实施,也有助于学科实践开展。运用好“生活·实践”教育理念,可以加快学校找到新课标落地实施的特色路径并全方位提升学校新课标落地的质量。

上一条:喜报 | “新时代小先生行动”探寻实践育人新模式入围大学生挑战杯省赛 下一条:会议预告 | “桂子道场”(第七期):新时代如何继承与发展陶行知教育思想——来自南京“生活·实践”教育实验学校的经验与启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