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互动>>基地动态>>正文

周洪宇 李宇阳 | 为新时代教育、科技和人才工作指明前进方向

发布日期:2022-11-18 17:18  作者:  点击:

  党的二十大报告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建设经过十年的伟大变革、伟大实践之后的伟大总结,也为新时代如何进一步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振兴勾画了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新战略、新要求,为新时代教育工作、科技工作和人才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观点。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工作摆在一个尤为重要的突出位置,就科教工作作出专章部署,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这一新观点,这与习近平总书记以往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既一脉相承,又结合新阶段、新形势进行了创新发展。党的二十大报告突出强调了“科教兴国战略”和“教育优先发展”。这充分证明,教育对于全面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习近平总书记之所以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位置,突出科教兴国战略,原因在于,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重点是强调教育对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的时代新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使命。特别突出新时代创新型人才竞争、科技人才竞争对教育提出的更高要求和崭新使命。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论断。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新论断。这表明我们党对教育、科技、人才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间的关系有了更加精准的把握和更加全面的认识。党的二十大报告将教育放在科技和人才之前,更加凸显教育的基础性作用。实际上,科技、人才、创新都与教育密切相关。从这个角度来讲,无论科技发展、科技创新,还是人才的培养、人才的提升,都需要教育的强大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强化了教育在国家现代化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思想。党的二十大报告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进行了新的概括,提出了很多新思想。在教育方面,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国家现代化的支撑,提出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充分体现出国家以系统思维协同推进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建设,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地位作用的认识不断深化和升华。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任务。党的二十大明确了新时代教育的新任务,即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教育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和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条件已经越来越成熟。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新任务,这体现出教育强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教育工作的重点都是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高质量的发展离不开创新,特别是科技领域的创新。高等学校既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是科技第一生产力和人才第一资源的融汇点,高质量的人才培养需要科技创新与教育教学创新的双重驱动。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还需要学校、社会、家庭协同育人,要努力构筑高质量人才发展的根基,构建起优良的育人生态。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教育发展的新方法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六个必须坚持”,为新时代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方法论。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是办好我国教育事业的价值追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我国教育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教育事业发展的方向与要求。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以人民满意作为重要检验标尺,始终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进一步促进教育公平。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教育的重要使命,坚持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必须扎根中国历史丰厚沃土,充分认识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所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巨变,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走自主创新之路,继续加强基础研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全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新时代新征程上指导我们解决教育难题的方法和路径。要聚焦人民群众对于教育的所需所盼,正视教育领域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现实问题,着力解决教育现实遇到的新问题、教育改革发展中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期待。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系统思维,坚持从全局和整体看教育,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教育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方向,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和为人民服务的统一,坚持教育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坚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党,也是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党。新时代新征程上,积极参与全球教育治理,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传播好中国教育声音,与世界分享中国教育发展的成功经验,推动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全人类贡献教育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和未来,投资教育就是投资未来。我们必须矢志不渝地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在全社会营造重视教育、关心教育、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教育力量。

  (作者周洪宇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教授,李宇阳系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上一条:喜讯 |《陶行知大传:一位文化巨人的四个世界》入选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推荐书目 下一条:喜报 | “新时代小先生行动”探寻实践育人新模式入围大学生挑战杯省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