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互动>>基地动态>>正文

伦敦大学教育学院Gary McCulloch教授讲学

发布日期:2018-12-05 15:12  作者:  点击:

(通讯员:陈诗 胡佳新 编辑:陈棋)2018121日晚19002130,国际著名教育史学家、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Institute of EducationBrian Simon 讲座教授Gary McCulloch博士在田家炳教育学院624会议室为师生做了题为《教育研究转向》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主持,周娜博士后担任翻译。

讲座伊始,Gary博士首先介绍了西方史学发展的转向——“修正主义”史学。Gary博士认为强调对历史事实重新解读的“修正主义”史学,至今已经发展出多种阐释历史的方式:辉格史、新社会史、年鉴学派、女性史等。同时,他补充道:应该警惕“修正主义”史学的政治化,即因政治需要而对历史随意篡改涂抹。

Gary博士认为,在全球范围内教育史学同样经历修正主义的转向,即由传统教育史学向新教育史学的转变。他总结了“修正主义教育史学”的主要特点:主张从局限于学校教育中就教育论教育的教育历史研究中挣脱出来,在广阔的社会中重新考量教育,教育史应该是教育与社会的关系史。继而,Gary博士介绍了三种“修正主义”教育史学的历史阐释方式,即自由——进步主义、西方马克思主义以及教育社会史。

Gary博士看来,虽然全球范围内教育史学都历经由传统教育史学向修正主义教育史学的转向,但在不同国家发生转向的时间、条件及具体方式却存有很大差异。他以美国、英国、新西兰为例,从发生时间、领军人物、代表作品及表现方式,案例性地介绍了传统教育史学向修正主义教育史转向的不同与差异,全景式勾勒了西方教育史学的现代发展。

最后,Gary教授强调教育史研究的本质在于依据时代问题,在广阔的社会背景中持续寻求对教育历史事实的阐释与解读,同时还不应该忽视具体阐释的方式和视角是多种多样的,而非单一、固定的。

在提问环节,Gary教授对同学们的疑问给予充分而生动的解答。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这次讲座既使同学们开拓了国际视野、加深了对西方教育史学研究现状的了解和认识,同时也加强了我院同国际学术界的沟通和联系。

2018122日上午900-1130,伦敦大学学院教育学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 Institute of EducationGary McCulloch教授为我院师生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此次讲座题为《如何向英国顶级教育期刊投稿》,由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主持,由申霞翻译。讲座开始之前,申国昌副院长代表教育学院给Gary教授送上象征友谊的礼物,并希望华中师范大学和伦敦大学在友好交流基础上,不断加强合作,促进两校师生共同进步。随后,讲座正式开始。

Gary教授先后担任因英国知名学术期刊《History of Education》《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Studies》的主编,同时为多家杂志的编审,审稿经验丰富。他向我们具体介绍了投稿者在论文写作及投稿时应注意的要点。Gary认为投稿人应对自己的研究领域及方向做到了然于胸,在突出论文写作的专业性和创新性的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向期刊投稿,以此来增加论文发表的几率。其次,投稿人还应该加强学术交流,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会议,既能让西方学者对我国学术的背景知识有所了解,也能让我们更加了解国际学术前沿动态。另外地道的英语表达方式在论文中是必不可少的,这可以让国际学者突破语言差异了解论文的深层主旨。

接着Gary向我们介绍了期刊论文的审稿流程。投稿者在国外相关期刊网页中提交论文后,主编会先审阅论文选题是否符合期刊类型或方向,如符合主编则发送论文至审稿人进行盲审,并给出修改意见,投稿人据此进行修改,符合要求后期刊予以发表。Gary补充到投稿人在投稿前先找有过国际期刊投稿经验的本国专家学者审阅是一个明智的做法。

Gary教授的另一重身份是英国教育研究会(BERA)主席。英国教育研究会旗下设有四大颇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分别是《British Educational Research Journal》、《British Journal of Educational Technology》、《Review of Education》和《The Curriculum Journal》,Gary教授从不同期刊的侧重点和要求方面为师生做了具体介绍,并欢迎广大师生积极投稿。

申国昌教授在最后总结中,表达了对Gary教授的感谢,并希望以后与伦敦大学开展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上一条:申国昌教授作学习“两会”精神专题报告 下一条:湖北省陶行知研会暨教育史学会成功举办学术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