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互动>>基地动态>>正文

湖北省陶行知研会暨教育史学会成功举办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12-05 15:09  作者:  点击:

(通讯员:姜澄 贺云飞 编辑:陈棋)2018121日,由湖北省陶行知研究会暨教育史学会主办、江汉大学教承办的湖北省陶研会暨教育史学会学术研讨会在江汉大学隆重召开。全国人大常委、湖北省人大副主任、中国陶研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周洪宇教授,湖北省陶研会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副校长彭南生教授,湖北省陶研会常务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余子侠教授,湖北省陶研会副会长、湖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雷儒金教授,湖北省陶研会副会长、湖北工程学院副校长丁远坤教授,湖北省陶研会副会长、江汉师范学院副校长陈俊教授,湖北省陶研会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以及来湖北大学、长江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湖北文理学院、河南大学、南京晓庄师范学院等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和湖北省陶行知研究会实验学校的代表参加会议。此次会议以“陶行知与中国教育现代化”为主题。

开幕式由江汉大学副校长、湖北省陶研会副会长陈功江教授主持。江汉大学校长张幸平致欢迎辞,对与会专家学者、研究生及基础教育工作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

湖北省陶研会会长彭南生教授指出,陶行知先生作为“伟大的人民教育家”,在上世纪书写出宏大的中国教育梦:那就是中国教育现代化之梦。陶行知先生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中国本土现代教育家,他的人格、风范、精神堪称“万世师表”;他的教育思想、学说、实践充满“人民性”、“社会性”、“民族性”,始终与国家命运息息相关,与时代脉搏共振。他指出,湖北省陶行知研究会作为国内较早的一批省级陶行知研究会组织,是全国陶行知研究的重镇。今后学会应站在时代高度,研究、学习陶行知教育思想、学说;坚持教育规律,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重视学会组织建设与实验学校的建设;在实际中培养“新陶子”。在大会开幕式上,各位副会长都结合各高校的实际,介绍了开展学习、研究和实践陶行知教育思想的情况。

大会主题报告由湖北省陶研会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主持。华中师范大学余子侠教授做了《推进陶行知研究向纵深发展的思考》的学术报告。他指出要用历史的方法研究陶行知,回归历史线索,还原真实教育家的形象。其一,明确“历史人物,是历史的人物”,首先要了解人物自身的实况及对后世之影响;其次,研究的人物的主体,要做到与研究人物本人汇通;最后,了解研究人物所处的时代背景、与周边人物的关系。余教授还指出,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积极践行陶行知的教育思想,推动当前的教育发展。中国陶行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周洪宇教授做了以《生活教育的三百年》为题的报告,从人类社会进步的历史必然性谈起,深入分析了“生活教育”所产生的历史必然性与历史贡献,强调陶行知的教育思想在当下与未来仍发挥积极作用。周教授在报告过程中视野开阔、理论深厚、旁征博引,引发了参会者对陶行知研究的浓厚兴趣。

大会专题报告分为两场,分别由武汉体育学院陈晴教授和华中师范大学郑刚副教授主持。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李贤智教授、长江大学陈竞蓉教授、河南大学赵国权教授、武汉市育才行知小学彭春艳校长、江汉大学教育硕士张虹、湖北大学赵厚勰教授、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汪丞教授、湖北文理学院熊德明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刘来兵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吴艳君、华中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陈诗等专家学者、研究生和基础教育实践者在大会专题报告中分享了陶行知与乡村教育的发展、教育史研究的最新成果,现场听众围绕报告主题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

最后,江汉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兰军教授主持了此次会议闭幕式。在大会总结中,湖北省陶研会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院长申国昌教授用“三高”和“三广”对本次会议给予了高度评价。“三高”即会议规格高、报告水平高及服务质量高;“三广”为代表来源广、研讨范围广与会议交流广。申教授对江汉大学教育学院在会议筹备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和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期望与会人员能以伟大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为榜样,以“爱满天下”的胸襟和“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精神激励自己,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力争取得更大进步!

上一条:伦敦大学教育学院Gary McCulloch教授讲学 下一条:著名教育史专家田正平教授做客华中师范大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