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互动>>业界风采>>正文

刘启迪:课程文化自觉,兼谈文章自觉

发布日期:2017-12-27 09:37  作者:  点击:

刘启迪:课程文化自觉,兼谈文章自觉


(通讯员:刘婷婷  编辑:孙丹)1215日下午4:30,由湖北省教育政策研究中心、华中师范大学中小学发展研究中心协办的教育学院第136学在田楼学术报告会在田家炳楼J502教室举行。人民教育出版社主任编辑、《课程教材教法》编辑部主任刘启迪老师受邀出席,作了题为课程文化自觉:兼谈文章自觉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罗祖兵教授主持,但武刚老师、姚林群老师、叶庆娜老师等以及我院硕博士研究生、其它院系的部分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13BF5

刘启迪主任从“课程文化自觉”和“文章的修养进阶”两个方面做了精彩的报告。在阐述“课程文化自觉”时,刘主任指出,文化不一定表现为课程,但课程的深处一定是文化;课程的核心是文化,文化的核心是自觉,文化自觉主要指向人的生命价值和精神体悟。刘主任以孔子的“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为线索,从求学讲到治学,再到文化自觉,深刻阐述了学术研究与文化自觉、个人修养与民族发展的关系。刘老师特别指出,当今社会的科学技术和物质文明虽然取得了巨大进步,但寻找人的心灵家园和信仰亦非常重要;只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二者和谐共处,社会才能够长治久安;课程改革必须要以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简单地“移植”国外的教育理论,只会导致水土不服。


163F3

 

在讲述“文章的修养进阶”时,刘主任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在几十年的学术道路中总结出来的文章的几个进阶:文从字顺、文思泉涌、文如其人、文质彬彬、文以载道。刘主任指出,写文章不仅要有丰厚的知识储备,做到融会贯通、触类旁通,还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他告诫大家,写论文一定要有新观点和新思想,要有自己的独立思考;“写文章不是重复说,而要接着说”;写文章的基础是广泛阅读各类书籍,要做到敬惜字纸,以“宗教家的情怀”来对待教育和读书。

在交流环节,刘主任与在场同学就“课程文化自觉的深刻内涵是什么”,“文章如何能写得深入”,“文化自觉和核心素养应该如何挂钩”这几个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

交流环节结束后,罗祖兵老师和但武刚老师对整场报告进行了总结,指出将文化自觉讲得如此深入、如此富有启发的报告非常少见,并鼓励同学们多向刘主任学习,广泛阅读各类书籍,认真撰写论文,同时踊跃投稿。在场的每位同学都被刘主

 

上一条: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 下一条:周洪宇教授论我国教育学学科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