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互动>>基地动态>>正文

院长观点 | 将博物馆办成青少年的新型课堂和新型学校

发布日期:2022-12-14 10:46  作者:  点击:

将“小先生制”借鉴并发展运用在博物馆实践育人中已具有很好的前期工作基础与条件,特别是“双减”政策的全面实施,为注重学生生活力、实践力、学习力、自主力、合作力、创造力培养的“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提供了最佳契机。希望全国文博界一道,充分发挥博物馆自身优势与特色,以更好服务于新时代实践育人的迫切需要。


自1977年起,“国际博物馆日”迄今已经46年,成为博物馆界一年一度的盛事。今年国际博物馆协会确定的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旨在强调博物馆拥有影响人类世界的巨大潜力和强大能力,呼吁各界共同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新时代赋予博物馆实践育人的新使命


新时代博物馆应践行实践育人新使命,这是博物馆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特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实践育人指示精神,将博物馆办成培养广大青少年的新型课堂和新型学校的迫切需要,是新时代赋予博物馆的新使命。


博物馆是保护和传承人类文明的重要殿堂,是连接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桥梁,在促进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方面具有特殊的作用。作为中华五千年文明重要承载体的各类博物馆,应当坚持新发展理念,着眼文化强国建设和“两个一百年”奋斗日标,不断探索创新,勠力推进博物馆事业全面跨入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文博事业发展,多次到博物馆调研考察,先后近百次就文博工作作出指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致“国际博物馆高级别论坛”贺信中指出:“中国各类博物馆不仅是中国历史的保存者和记录者,也是当代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实施中华优功能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2018-2022年)的意见》《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若干意见》等系列重要文件,为新时代中国博物馆发展提供了一系列“顶层设计”。


社会信息化在更高的层次、更广的范围、更深的程度上拓展了博物馆的内涵和外延,重新定义了博物馆的功能。国际博物馆协会(ICOM)关于博物馆定义的讨论成为博物馆行业的热点话题,这实际上是对博物馆功能定位拓展的一次深刻探讨,也充分说明当前博物馆已经超越文物收藏、保管、展览的传统功能,逐步走向承担传承文明、服务社会、促进人类和平发展的多重功能。我国博物馆的能也在逐步拓展,不仅包括外交功能、文创开发和书画创作的生产功能,还包括自始至终存在但被公众忽视的评价和选择功能,等等。此外,博物馆的社交功能和休闲功能也愈发凸显,博物馆丰富多彩的展示体验活动,人性化的服务和轻松的环境氛围,吸引着越来越多的群体参与其中,博物馆俨然已成为新的公共社交休闲空间。


从受众需求看,人民群众对博物馆的关注和参与越来越多。2019年AECOM(艾易康)联合主题娱乐协会TEA 联合发布的《2018全球主题公园和博物馆报告》显示,中国国家博物馆位列全球博物馆参观人数排行榜第二位,为861万,比上一年增长了6.8%。在馆校合作的大框架下,全国各级各类博物馆与中小学校联合举办了约 26 万次专题教育活动。博物馆不仅在教化社会大众方面发挥着极大的作用,同时在培养广大青少年方面也具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与作用,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实践育人指示精神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全局高度,从国家长治久安、党长期执的战略高度,对中小学生成长成才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新新要求,深刻回答了“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等一系列重大向题,形成了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科学完整的思想理论体系,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重视和加强第二课堂建设,重视实践育人,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广泛开展各类社会实践,让学生在亲身参与中认识国情、了解社会,受教育、长才干。"


博物馆具有收藏、研究、教育和传承功能,是教化社会大众、提升全民文化素养的重要机构,也完全可以成为广大青少年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第二课堂和第二学校,承担起实践育人新使命。把博物馆办成培养广大青少年的新型课堂和新型学校,已经成为新时代赋予博物馆的新使命。

“小先生制”:一个可借鉴并发展的有益形式


孔子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新时代博物馆要想更好践行实践育人新使命,也必须找到有效载体与形式。笔者认为,九十年前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创造的“小先生制”不失为一个可以借鉴并发展的有益形式。


上世纪30年代初,人民教育家陶行知从当时的中国国情出发,为普及教育,大力主张“即知即传”“即知即行”创造出“小先生制”,让小孩子教小孩子,小孩子教大人,小孩子与大人互教互学,开展以“即知即传人”为主要形式的教育活动。抗日战争时期,他创办学校,选拔有特殊才能的难童,培养“追求真理的小学生,即知即传的小先生”。“小先生制”影响广泛,各地大力推行,通过他的学生中共党员刘季平、董纯才、戴伯韬等人还传到了抗日革命根据地,在根据地普及教育中发挥了积极作用,得到了毛泽东、周恩来、董必武、徐特立、林伯渠等中共高层的充分肯定与赞扬。甚至还通过各种方式与途径传到了日本、印度、墨西哥以及东南亚国家,在国际上产生了很大影响。


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小先生制”理念得到继续贯彻,很多教师在积极实践“小先生”的理念,以把握教育规律,提高学生积极性,改进教学效果。


在上海,1994年以来开展的“当代小先生”评选活动,取得了良好社会效果,该项活动由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等主办,上海市少工委办公室等承办。每年评出百名“上海市当代小先生”,近年来上海将“小先生制”扩展到“社区小先生”,在社区开展志愿公益课后托管、校外培训服务、看望照顾孤寡老人等实践活动。中国福利会也开展了“小先生”系列活动。2019年5月23日,在中福会少年宫浦江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了浦江小儿学做当代“小先生”活动。2011年5月,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时代小先生”计划启动,以宋庆龄故居为驻地开展的时代小先生志愿讲解活动,为少年儿童搭建服务平台、设计社会角色,旨在使孩子们学习担当社会责任。


湖北省武汉市在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小先生”活动中,更是积极行动,大胆探索,引导少年儿童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推动学校、家庭和社会教育协同育人。


武汉市江岸区自2016年起开展“红领巾小小讲解员”志愿服务项目,从全区少先队员中招募“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深入辖区内各个红色场馆和红色遗迹,讲述党史国史。2020年7月2日,央视《朝闻天下》节目报道了江岸区“红领巾小小讲解员”走进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日协纪念馆,通过实地讲解、情景剧表演、问答知识互动等方式,讲述历史故事,宣传红色文化的活动。2021年完成了第五批“红领巾小小讲解员”招募工作,全区共有110位小先队员人选。在宋庆岭汉口旧居纪念馆参加实训的22名“红领巾小小讲解员”也成为该纪念馆新一批“时代小先生”。


2019年寒假期间,19名小小志愿者走进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承担寒假讲解任务。19名学生讲解员在该馆服务,每3人一组,接力讲三条世界大河,18天共讲解956场。武汉小学生当博物馆志愿者已有多年,为全国提供了很好经验。


5月17日,在各方共同倡导与推动下,长江文明馆(武汉自然博物馆)隆重举办了“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启动仪式活动。湖北省武汉市各主要文博单位联合发布了《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宣言》,希望全国文博界一道,充分发挥博物馆自身优势与特色,把博物馆办成培养广大青少年的新型课堂和新型学校。


由此可见,将“小先生制”借鉴并发展运用在博物馆实践育人中已具有很好的前期工作基础与条件。特别是2021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全面实施“双减”政策,为注重学生生活力、实践力、学习力、自主力、合作力、创造力培养的“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提供了最佳契机。

提档升级为全国性“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


在新时代新形势下,有必要也完全应该将之提档升级,发展扩大为全国性的“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以更好地满足新时代实践育人的迫切需要。为此,笔者就启动实施“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提出以下五点具体建议;


第一,完善顶层设计,建立协调机制。“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好顶层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发挥各方作用。建议请国家文旅部、国家文物局、教育部团中央等共同发起“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组织全国各地中小学学生利用寒暑假及闲暇时间在博物馆开展讲解实践活动。


第二,全面规划设计,突出实践育人。在实践育人指示精神引领下,聚焦“双减”“双增”政策落实,对“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做好全面规划设计。在现有活动的基础上,统一规范主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活动组织、活动进程、活动标识及设计等,实现规范化、标准化发展。2020年,国家文物局与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利用博物馆资源开展中小学教育教学的意见》,各博物馆要进一步从资源开发应用、教育方式途径、馆校合作机制以及组织保障等各方面切入,促进博物馆资源融入教育体系;积极发挥基地平台作用,通过“博物馆请进来”、“博物馆进校园”、“博物馆进教材”等形式,开展教育服务,并利用“互联网+博物馆”,让传统文化更具吸引力地走到青少年身边,协同推进博物馆与学校教学、综合实践的有机结合。


第三,先试点后推广,广泛开展活动。采取“示范引路、试点先行、总结推广”的方式,在北京、上海、重庆、武汉、南京、深圳等地先行开展试点工作。通过业务培训专人负责、标准化支持等,以专业群团组织为主体,各地联动的形式,各方面合力构建完善的体系,实现“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多层次、全方位覆盖。同时,广泛开展“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志愿服务。着力提升博物馆公共服务能力和服务品质,完善博物馆志愿服务体系,针对青少年儿童,广泛开展“小小志愿者”“小小讲解员"“小小演说家”“小小科研员”一日小馆长”等实践教育活动,增强少年儿童的社会参与度,涵养核心素养,培养其生活力、实践力、学习力、自主力、合作力、创造力,鼓励青少年在博物馆情境下开展项目性学习,培养一批主动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的新时代青少年,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馆校合作模式,打造“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志愿服务优秀案例。


第四,积极搭建平台,不断改进完善。积极搭建青少年实践教育成果交流平台。根据各博物馆的馆藏特色和资源优势,联动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定期举办诸如讲座、研讨会、培训班、展陈交流等学术活动,拓展博物馆专职教育人员的知识广度和深度,推进博物馆青少年实践教育相关理论成果的资源共享和创新性转换,提升博物馆专职人员的业务水平,大力推动馆际合作机制升级。严格遵守博物馆行业和教育行业的规章制度,加强自我管理,不断夯实业务基础,积极争取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在良好合作的基础上适时成立“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联盟”,设立秘书处,形成常态化、标准化、专业化的运行管理模式,全面实现新时代博物馆实践教育的新跨越。争取在国内形成以点带面的区域创新梯次联动新格局。针对实践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的实践成果和经验做法。条件成熟后,成立相关研究中心。


第五,注重国际交流,加强传播引领,要着眼文化强国、教育强国建设,通过实施“新时代博物馆小先生行动”,讲好中国博物馆故事,讲好中国青少年故事,讲好中国教育故事,影响有影响力的群体。要强化国际思维,进一步推动举办海外展览,推广和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文明交流互鉴,不断提升和扩大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国际影响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活动预报 | 2022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 下一条:《教育治理研究》2023年重点选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