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互动>>基地动态>>正文

“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编写启动会成功召开

发布日期:2022-11-05 19:56  作者:  点击:

11月4日上午,“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编写启动会成功召开。本次编写启动会由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和山东教育出版社共同举办,分设两个线下会场,双方团队通过线上会议的形式云上相聚。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院长周洪宇教授,山东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孟旭虹,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申国昌、山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祝丽,山东教育出版社教育理论编辑室主任周红心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山东教育出版社教育理论编辑室周红心主任主持。

首先,周洪宇教授和周红心主任分别介绍了作者团队和编辑团队的主要成员。随后,山东教育出版社总编辑孟旭虹致辞,她首先对周洪宇教授团队的信任表示感谢,同时指出二十大会议闭幕不久,“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的编撰和出版工作恰逢其时。孟总编辑代表山东教育出版社表示将会一如既往的服务教育事业,为各方专家提供教育出版服务,做好此次“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的出版工作。

接着,周洪宇教授对丛书编撰的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动员鼓舞了作者团队以及出版团队积极、主动、迅速地投入编撰出版工作。首先,周洪宇教授指出编写本书的定位是学术报国,用学者的研究成果服务于国家教育改革。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这两个加快增强了编写这套丛书的紧迫感。其次,从丛书内容上,周洪宇教授提出本丛书将形成一套学术著作,打造一套学术精品的设想。重点关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对建设教育强国在行动指南方面的作用,丛书应进一步体现政治高度、政策高度。最后,周洪宇为编写丛书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指出要加强研读中央文件、研读国内外研究文献,做出学术理论上的提炼概括,丰富教育强国理论,形成完整的教育强国理论体系,他鼓励团队成员统筹兼顾,齐头并进,共同做好丛书编写工作。

随后,山东教育出版社教育理论编辑室主任周红心就“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编写说明进行了简要介绍,他介绍了丛书编写的基本概况,指出丛书编写要求,包括定位明晰、视角多元、路径多维、遵循学术规范、确保政治正确等,对丛书编写的字数规模、编写体例等进行了说明和规范,并明确了丛书编写的进度安排和计划。

除此之外,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申国昌,山东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祝丽,温州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副秘书长付睿,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李鹏等领导专家发表了各自对于丛书编写的意见和建议。最后,周洪宇教授发表了总结发言,进一步肯定了此次会议召开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并强调在丛书编写过程一定要具有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学术意识、紧迫意识和保密意识。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研究生处处长,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张炜,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秘书长刘来兵,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副教授、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研究员邢欢,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齐彦磊、李宇阳,浙江大学教育学院博士研究生赵凯,山东教育出版教育理论编辑室副主任、副编审苏文静,山东教育出版教育理论编辑室编辑孙文飞、董丁、齐爽,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硕士研究生余江涛、李秀杰也参与了本次会议。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为“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的编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团队成员达成共识,为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会议召开之后项目团队将迅速开展丛书编写工作,争取为进一步建设教育强国,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贡献理论和学术力量。

据悉,“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丛书”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课题(教育学)“建设教育强国的国际经验与中国路径研究”的终期成果。本丛书由周洪宇教授主编,申国昌教授任副主编,充分体现了华中师范大学国家教育治理研究院作为我国一流教育智库的学术担当和学术影响力。

上一条:会议预告 | “桂子道场”(第七期):新时代如何继承与发展陶行知教育思想——来自南京“生活·实践”教育实验学校的经验与启示 下一条: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委托项目“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研究”第四次编撰推进会暨二十大会议精神学习交流会成功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