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中心建设>>中心简介

 教育政策是党和国家为实现一定历史时期的教育发展目标和任务,依据党和国家在一定历史时期的基本任务、基本方针而制定的关于教育的行动准则。教育政策与法规在国家教育发展中起到顶层设计的作用,一个时期教育发展水平的规模、质量,与教育政策的制定与实施有着紧密关联。

 20147月,为加强教育政策研究力量,华中师范大学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更名为“湖北教育政策研究中心”,中心挂靠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和筹备,201610月中心成功获批为湖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湖北省教育政策研究中心是我省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是积极响应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以优化教育决策的重要举措。当前,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日益密切相关,教育内部的关系也日趋复杂。教育战略规划编制和教育政策研制的水平,不仅关乎教育自身的发展,而且关乎整个社会发展的全局。咨询委的成立符合国际教育发展趋势,体现了党和政府的要求,适应我国我省教育发展新形势,是提高我省教育决策科学化水平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教育科学发展的重要支撑。

 中心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就我省具前瞻性、战略性的教育改革和发展问题咨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根据教育改革和发展动态,以及人民群众对教育工作的意见,就解决我省教育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和重大教育政策的出台征求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从依法行政的高度,就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工作和教育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的制订,以及有关教育法律问题的解决咨询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或者委托专家承担有关教育法规、规章的起草工作;委托专家开展教育政策与法制相关调查研究,完成调研课题;请专家重视研究教育舆情,受委托以专家个人身份向媒体发表意见,引导社会各界正确认识教育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正确理解有关教育政策和教育法律、法规、规章,形成有利于教育改革和发展的社会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