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资讯互动>>业界风采>>正文

黄晓玫:吹响推进师范院校改革的集结号

发布日期:2018-05-29 15:31  作者:  点击:

编者按:20182月教育部等五部门印发了《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中国教育报》在20183月发表了一组专家解读《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文章。其中,刊登了我校党委书记黄晓玫同志《吹响推进师范院校改革的集结号》的文章,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吹响推进师范院校改革的集结号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黄晓玫

 

《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彰显了中国教师教育的特色,体现了新时代我国发展高品质教师教育的诉求,教师教育将迎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总的来说,《计划》有如下鲜明特点:

 

《计划》落实了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教育工作任务书。《计划》强调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的重要性,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新发展理念,提出主动适应教育现代化对教师队伍建设的新要求和从源头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改革方向,对建强做优教师教育,推动教师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计划》播下了提升教师素质能力的及时雨。《计划》提出了十大行动计划,明确了五大目标任务。从落实师德教育新要求、增强师德教育实效性,提升培养规格层次、夯实国民教育保障基础,改善教师资源供给、促进教育公平发展,创新教师教育模式、培养未来卓越教师,发挥师范院校主体作用、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等方面,为教师素质能力的可持续提升谋篇布局。推出的具体措施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有点有面、协调平衡,有很多振奋人心的“干货”,具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可操作性,是未来提升我国教师素质能力的纲领性文件。

 

《计划》绘就了振兴我国教师教育的施工图。《计划》以五大任务为目标,以十大行动计划为抓手,搭建起了新时代我国教师教育改革的四梁八柱。作为全篇的闪光点和核心,十大行动计划中的师德养成教育是基础,形成了一整套师德教育可持续发展的规范体系;提升教师培养层次注重整体性,为幼儿园教师大专化、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本科化、高中阶段教师逐渐硕士化的发展趋势,制定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政策;乡村教师建设是薄弱环节,针对他们的实际困难,给予了很多政策倾斜;师范生生源质量改善是重点,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的改进完善是鼓舞人心的好消息;“互联网+教师教育”创新是时代要求,为新时代的教师教育插上腾飞的翅膀;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的创建是平台,将有力推进教师培养模式的改革;教师教育学科专业建设是关键,是教师教育专业化、上水平的动力源泉;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的构建是保证,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启动将有力书写教师教育改革的“奋进之笔”。

 

《计划》吹响了推进师范院校改革的集结号。《计划》明确提出要重点建设一批师范教育基地,改革师范生招生制度,提高师范生生源质量,适时提高师范专业生均拨款标准,深入实施“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建设一流师范院校和一流师范专业,鼓励高水平综合性大学参与师范人才培养等。这些改革举措为师范院校的发展带来了难得机遇,师范院校必须主动适应、对接和服务国家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战略,从学科规划、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内部管理等各个方面作出积极调整,在为发展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教育提供强有力的师资保障和人才支撑的同时,实现自身更高水平的内涵式发展。

上一条:教育智库与教育治理50人圆桌论坛在京成功举行 下一条: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

关闭